2011年5月15日星期日

不聽話的孩子總要病的

天氣作怪,身體竟然熬不住了一下就重病不起。躺在床上痛苦萬分的我才知道錯了,春天熱著也不能著涼,不聽話的孩子總要病的,老人的話還是要聽啊。

家裡人給我泡了一碗何首烏粉,並讓我服了兩粒vc銀翹片,我又迷迷乎乎的睡了,汗水幾乎濕透了被褥,口干舌苦,用頭昏腦漲來形容一點不為過份,淺睡眠的意識裡,亂糟糟東南西北游魂不定。人往往在生病時會想的太多,或許,生病也許是中年人體驗未來風燭殘年生活的猜想和預測,生病會讓人們倍加珍惜健康。

算是題外話吧,人沒有錢的確是寸步難行,我岳母在世時對我講︰“這世道是錢在做人 ”。我雖未附和老人家的話,但也在生活中體驗到此話不無道理。有錢有命,我在西街有個鄰居,因沒有錢治療,小病拖成大病,中年夭折。我在外地有一位朋友,在醫院查出晚期癌症,經過全國名流專科醫院的專家手術診療,花去近100萬,終於保住了生命,並且積極參與社會慈善活動,活出了第二次生命的風采,活出了人生價值。《孝經》講︰“小富要勤,大富要命。”其含義指︰活著的人,不要貪,小康之家足可以憑勤奮勤儉勤勞度天倫之樂;創大業大富之人,應注重勞逸結合,不可打“疲勞戰”,不可貪大求全,最後成了錢的犧牲品,豈不可悲。俗說︰“萬裡長城今還在,不見當年秦始皇。”《紅樓夢》書中的王熙鳳被稱為︰機關算盡太聰明,到頭來,一張草席裹玉骨,世人應借古為鏡,引以為戒。
近來,天氣忽冷忽熱,一點不穩定。老人講︰二、八月亂穿衣,即有人寒衣未脫,有人卻單衣薄裳。今年天氣都進入谷雨季節,依然寒風習習。前幾天,北京氣溫猛降近20度,南方陰雨連綿,搞得各大醫院接待感冒患者忙的措手不及。諺語講︰“春要捂(即保暖),秋要凍。”還是有道理的﹗

昨天午飯過後,我感到莫名其妙的頭疼,接著就是噁心欲嘔吐之感,約下午15時許,感到陣陣頭暈目眩,遍身惡寒酸痛,好不自在。同事見我狀態不佳,勸其回家休息,無奈何,實在撐不下去,也便請了假。回到家中,喝了一大杯開水,便臥床裹被休息了。

見窗外天空漸漸上了黑影,我懶得開燈,惶惑中順手從床頭柜拿起體溫表,量了三分鐘後一看,體溫表上指數“39‧2”,是否去醫院吊水,猶豫片刻,我決定繼續喝白開水,我每次感冒總是不得以才去掛吊滴,反對頻繁用抗生素的我,當然不希望其他感冒發熱患者跟我效仿﹗

平淡的日子,粗茶淡飯,少葷多素,少酒多茶,最為養生。心境的開朗,和睦的人際相處,真誠的待人和樂於助人,學會包容和尊重,人當然就會︰健康著、快樂著、福祉著﹗

西湖成就了多少愛情 用我的愛熏陶你 過去留下的是風景 寫滿曾經纏綿的過往 一份明媚的心境 把細碎的片斷放進書架 女人深深的腳印 望眼欲穿的春雨 花開陌上 淡淡的就好 幸福就在心裡 一只穿越時空的天使 See spring time again Travel alone 一起蹉跎年華到天涯 換個位置坐下 尋覓一塊淨土 Gone with the wind 猫之言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