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26日星期四

冷凍的風吹雪打

冷凍的風吹雪打,大樹扛不住,母親卻能抗住。
北國的冬,姍姍來遲。席卷了一地的銀杏葉,早已染黃了校園的林蔭路,卻只帶來似冬似秋的風。
入了秋或冬的北京,一切都是靜悄悄的。就連窗外的冷風也是偷偷地從窗縫鑽了進來,不引起一點兒聲響,鑽進被窩裡,再從脖子後鑽到你心裡。蜷縮著腳,你攏了攏被子,卻只是把這冷風鎖的更死,牢牢的綁在背後,腳邊。夏天的那種活力很不知趣地冬眠了,彷彿驟然給你加了十歲,二十歲。於是,帶著這種不情願,你不得不步入了類似中年的生活。你老了,不那麼生機勃勃,不那麼意氣風發,開始習慣了得過且過的生活態度。
誰會有那麼多精力去做那些瑣事?應付過了便是。青春時節的那種激情早該結束了。於是,被子不疊了,書桌不整理了,應付著應付著過了便是。
然而真正的中年人是怎樣做的?母親們還是能把事情都安排的井井有條。冬天依舊很冷,母親依舊勤勞。無論是國小,國中還是高中,在你成長的日子裡,母親一直都是這般,當然也包括每一個冬天。那麼,在母親的青年時代呢?
我不知道。
因為在我們誕生的那一瞬間,便結束了她的青年時代。很多事情便不是得過且過的了的了。母親一旦得過且過,她的兒子、女兒們會熬不過。她的青年時代被我們無情地葬送了。但她們卻毫無怨言地為我們做了這些許事。我們不起床,她起床,做好早餐再來叫我們。我們睡下,她不睡,為的是幫我們趕走那一絲鑽進被窩的冷風。
她,不敢睡,
直到那一絲冷風被送出窗外,只為你美夢依舊香甜……
皮皮的皮球 減肥瘦身營 飛舞花海 飛揚芭蕾舞 環保者的訴說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