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10日星期日

那塊美麗的土地

再見了那塊美麗的土地,實在是不知道如何提筆描述我心目中的海南,我那麼那麼向往的天涯海角。記得第一次出現下我記憶中的海南應該是透過余秋雨先生的描 述,在《天涯故事》中,那麼迷人的眼神,那麼令人向往的大海,那麼動聽的椰子落地的聲音。所以在臨行之前,特特地溫習了這篇文章,心裡裝著滿滿的憧憬,去 到那最南端的天涯海角。
剛一下飛機,熱浪迎面而來,我的心也跟著激動起來,默默的念叨著,海南我來了。即將用自己的眼睛,自己的心來驗証那一行行描述海南的文字。就像一道待解的方程式在我的面前,那種想要求解的激動的心情塞滿了整個腦袋。這一夜我為它失眠了。
隨後的幾天,三亞就像一幅畫卷慢慢地攤開在我的眼前,伴隨著炎熱的氣候,那麼多的美景一一出現。
亞龍灣是最好的海灘,細細的沙的海灘,溫和的藍藍的海,踏上它的時候幾乎能感覺到腳趾頭都想跳舞呢。海浪踏著那麼歡快的腳步而來,那麼的溫柔地拂過我們的 腳踝後又退回屬於它的海。它們與海灘上的人們做著你進我退的遊戲,悠閒而舒適。偶爾的調皮的一下子撲過來,打濕了我們的褲子,帶來一陣夾滿興奮與滿足的尖 叫聲。海灘上的人們有的已經迫不及待的奔向海水,有的正躍躍欲試地做著準備,有的則在沙灘的躺椅上,來一個清涼的椰子,享受著眼前的海浪和臉龐咸咸的海 風。可惜我不會游泳也不夠信任此時正溫柔的大海,不敢不管罔顧的享受海水的樂趣,只有很不死心地繞著海灘走了一遍,呵呵。腳下的沙也回報了腳底一個不同凡 響的趣味。
佛家講求無色無相,無欲無求之境。所以無論觀音塵世呈現的色相如何,他始終是他不是?千人心中千個神。在金光閃閃的金玉觀音面前,我們是帶著滿滿的虔誠和 純淨的心參拜還是只是看到它們繁華的閃耀的外相呢?每個人的心中都有自己的答案。當我她出現下我眼前時,由於那麼多人禮拜於它,對於他我只能匆匆一瞥,但 是在外面浮躁的心竟還是升起了靜溢和莊嚴的感覺。少了在炎熱天氣中的煩躁心情,心中頓時裝滿了平和。當我看到海上那尊矗立的白色的觀音時,就只能用震撼來 形容了。它就那麼靜靜的站立著,關注了他周遭的方方面面。據說它的每一面都用不同的寓意。而在此時,我卻覺得都沒有去深究的必要了,在我的心中他就是一個 整體,她是關注眾生的南海觀世音,她是救苦救難的觀世音,她是人們心中無可替代的神.就這樣傲視眾生,面朝塵世,受眾生頂禮膜拜。
天之涯,海之角。很熟悉的稱謂,直到現下才能一窺它的真貌,在我以往的印象中,海南就是天涯海角,我心中對於天涯海角的印象是花鹿的那一個回頭,是蘇東坡 的平和,從容的詩句“寂寂東坡一病翁,白須蕭散滿霜風。小兒誤喜朱顏在,一笑那知是酒紅”。眼前的天涯海角有很多的景點,大多以愛情為主題,想必是取義愛 到天荒地老,追隨天涯海角之意。但是我印象最深的竟不是愛情廣場,不是南天一柱,更不是天涯海角石。一副刻字卻抓住我的眼睛,久久不能忘“天涯一棵樹,閱 盡人生路。白發堪回首,絕境逢生處。”頗有看盡世事,笑對人生之意,頗具東坡遺風。天涯不是天涯,海角竟不是海角,而是開始,是轉折,是一道不一樣的風景 和人生。正如有人曾說過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孤島,那麼每個人心中是不是也都有一個天涯海角。
一個純淨的小島,那麼的小,卻是那麼的堅強的立於大海之中,保持著它的純淨,那麼乾淨的水一次次的洗涮它,為它除去塵世的喧嘩和紛擾。一踏入,我不禁想, 要是沒有現下的所謂現代的衣冠文物,要是從來沒有那麼多觀光的人發現這裡,這裡應該保持怎么樣獨特的樣子。島上那麼的靜溢,平和,彷彿一切外界的東西都不 存在,純純的水,純純的人,悠閒的各種動物在椰林中漫步覓食。再到島邊的岩石上,看遠處的大海自由的歡歌舞蹈,看天上的雲卷雲舒,是怎樣的一種情景。但愿 他能繼續純淨,繼續像一個守望者靜靜的看著大海,經受海浪一次次的洗禮,見証歲月的痕跡,默默地守護自己的平和靜溢,坦然的接受時間的變遷。
在這片土地有那麼多那麼多的美麗,不能一一道盡。它也沒有豁免所有的旅遊地通病,它的很多地方不盡如人意,在這一點我想,我們就寬容地對待吧,他還是有那 麼多勤勞而可愛的民眾。我還是對他報以滿滿的期待,希望純淨的水能洗滌物欲的心,讓它成為我們心中不一樣的天涯海角。幾天的烈日暴晒,我身上留下了海南的 印記---晒傷。不過沒關係,帶著這次出行的“紀念品”回去也不錯呀﹗到了溫潤的成都,過不久就會消失不見了。既然看到了如此的景色,就是留下這個印記又 如何呢?呵呵。
從回歸開始 故鄉的明月山最可愛 我的重光 靜靜反省人生 盛開情懷 珍惜來之不易的友誼 雨是一種生活的味道 借我一點愛 在夜色中沉淪 簡傲絕俗 甩手掌櫃 書是我的生命 心悸的雨聲在哪裡迴響? 平淡的和你說再見 停留在歲月的背後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