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2日星期五

反思柔弱的孩子

人活著的真正意義不該只是在忙碌中麻木,在自以為是的意念中尋求低級趣味的所謂“享樂”,而應追求內在的完善與智慧,那麼,擁有敏銳的視野,是一種必需也是前提所在強生洗頭水

有的習慣和意識,會給固步自封的人們,思想上套上一把無形的枷鎖,將心囚禁,無法拓展,也無法超脫,只能苦苦守候著那個不忍捨棄的“自我”,死心塌地地痴痴眷戀,迷失了前方,也似乎覺得是理所當然。

五彩繽紛的人生中,每個人,不管是平凡的還是卓越的,都在扮演著屬於自己的艷麗角色,而每一種角色都將承載著不同的責任,責任,並不是你做了,就是盡盡職盡責了,事實上,更應該去探索背後潛藏著的意義。正如“吃飯是為了活著,但活著並不僅僅是為了吃飯”,還有更多的人生追求的道理是一樣的。

作為父母,並不是給孩子吃飽,穿暖,將其撫養長大,就盡到了那份神聖的責任。

生活在如今肉弱強食的社會中的每個人身上的壓力重如泰山,尤其是父母,上有年歲已高的老人要贍養,下有未成年的孩子要撫養,還要攢錢買車,買房。成家立業後人們,幾乎被困在了攀比和慾望的漩渦中,無法自拔,忙於生計,忙於應酬,忙于冠冕堂皇的藉口,再也無暇顧及孩子真正的需求,以為只要自己掙夠了錢,就能讓孩子過上幸福的生活。放眼望去,不難發現,有條件的家庭,都把孩子全拖到有名望的教育機構,似乎,這樣做,就可以高枕無憂,就是盡到了父母應盡的責任了,殊不知,沒有任何一個老師能代替父母在孩子心目中的位置。無論哪一位多麼優秀的教師,都始終無法取代父母對孩子的影響力,與生俱來的親情中,不僅包含了血緣關係,更有著外人無法洞悉的“母愛情節”和朝夕相伴中所滋生出的溫馨的氣息強生嬰兒洗頭水

“望子成龍,忘女成鳳”是每個父母的殷切期望,可是,當身為父母的我們要求孩子們在繁重的學業壓力中,還要力爭上游時,我們又為孩子們做了哪些真正能觸動心靈的舉動呢?當我們看著年幼無知的孩子犯錯時,無法壓抑噴薄而出的怒火時,可曾想到對孩子的成長將帶來怎樣傷害嗎?當我們只顧著忙於自己的事情時,可曾感受過孩子那顆善感的心承受著怎樣的無助和茫然嗎?當我們用自己慣有的經驗盲目地教育孩子時,能否“引導”出所期望的人才呢?當我們所有無知的舉動,都被所謂的“愛”層層包裹的時候,可曾探究過將會給孩子一個怎樣的未來?強權式教育,變得順從,唯唯諾諾,不懂創新和超脫;壓迫式教育,變得叛逆,目中無人;也許,在中國儒家思想的傳承下,大多數家長都比較喜歡順從,所以,在平時的家庭教育中,很多父母口中所說的“孩子,要學會聽話”,卻絲毫沒有要求“青出於藍而勝於藍”的超脫的思想理念,這樣的家庭教育,注定了孩子今後的人生之路:平凡,甚至平庸。其次,孩子變得叛逆,首先父母應該好好檢討自己:是不是很情緒化的加以對待孩子的過失?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鏡子,往往從孩子的性格,品行中可以看到父母的影子。因為,父母的言傳身教,對孩子的成長會起著潛移默化的效果,他(她)會有意或無意地效仿著大人的舉止去做,所以要想教育好孩子,首先得先教育好自己。

人要學會反思,才不會在錯誤中越走越遠,很多家長都是盲目隨從的,看別人把孩子送複習班去複習,自己也跟著送,捫心自問,就連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?如果有答案,也只能是“富麗堂皇”的理由:“為了孩子好”。可是,究竟好在哪裡呢?從不去分析和思考。如果父母真的是為了孩子著想,那麼就該好好關注孩子的學習習慣和學習興趣。平時應多跟學校裡的老師多溝通,掌握孩子的不良習慣和弊端,多看一些家庭教育的書籍,針對性的加以及時的補救,才不會讓孩子的壞習慣在大人的熟視無睹中瘋長。沒有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的學生,課堂上註意力無法集中,老師所教的一節課的知識,真正用心聽,掌握好的幾乎很少,這樣的學生,又怎能學好父母安排的所有課程呢?對孩子學習態度不夠了解的父母,高投入,帶來的卻是微乎其微的收效,更多的則是傷痕累累的失望。於是,責備和謾罵成了家常便飯,孩子就成了受氣包,時間一長,也就變成了一種“習慣”,一旦這種習慣在孩子心中紮根,而父母卻從不懂得反思,一味地從孩子身上尋找原因,手電筒式的教育:只照別人,不照自己,那麼自然而然便會形成惡性循環:孩子聽不進父母的話,照舊我行我素。父母的脾氣越發越大,罵不清醒,就打,打不見效,就變本加厲地施壓:如果你還是聽不進爸爸媽媽的勸告,就別回家了。別回家?只有這麼一個寶貝,真能做到如此殘忍嗎?顯然肯定做不到的,父母的言行不一致,就會給孩子的人格上了一堂非常“有效”的課,從此,孩子便學會了什麼叫“騙人”。長此以往,不守誠信,就會在孩子的人生中埋下禍根,將直接損害孩子的個人形象,甚至一輩子都受連累。這些平時生活中的細節問題,特別是對孩子人格的教育,應首先從父母的個人修養上抓起。人生如戲,但生活教育卻不能當做遊戲,否則,將會給孩子未來的人生帶來無法挽回的錯。相信,這些看似小小的失誤,所釀成無法挽救的過失,並不是父母們所期望的,但是,卻只因忽略了生活教育的細節問題,才帶來了令人嘆息的悲哀局面。每個父母都應明白:學習,只是檢驗孩子學習能力的一種手段,而學會如何做人?做個擁有健全人格,有上進心,懂得創新,才是最重要的人生課題嬰兒洗頭水

人要擁有敏銳的視野,身為兼有神聖職責的父母更應如此,要透過現象去挖掘背後潛藏著的真理,千萬不能在盲目隨從中害了自己又毀了孩子美好的未來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