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13日星期二

新一輪的太陽

每每冬天,總有一種溫而不燙的情感,在我心裡悄然而生。這,就是火盆帶。給我的感動。

在我小時候,火盆是我們一般農民家庭冬天用來取暖的器皿。它是黃土摻山羊毛做成的大盆,盆的底、壁、沿都是加厚的,這樣既結實又保溫印刷

冬天最幸福的時刻就是晚上。火盆裡的炭火燒得正旺,炭火上,燜罐裡的鹹菜條和豬肉皮緩緩地散發著濃濃​​​​的香。女人餵完了豬雞,男人圈上了牛羊。一家大小圍在火盆旁,烤烤凍了一天的手腳,拉拉東西兩院的家常。每人燒上一個土豆,填補一下肚子裡的空蕩。在火盆裡燒的土豆,大人孩子都喜歡品嚐,那滋味,是不摻雜水份的甘冽的香。在火盆裡燒的雞蛋,更是佳餚一道。想嚐到這道佳餚,還必須學會一個小小的技巧—先把雞蛋纏上幾條線再燒。否則,你就會被雞蛋“耍笑。〝如果不懂得這個技巧,當你把燒熟的雞蛋扒出,正要伸手去抓,“砰”的一聲,雞蛋“放炮,”晚上總不能你的手也應聲“逃跑。”哈哈!你那狼狽的樣子,惹得大夥兒一陣大笑。在火盆裡燒熟的雞蛋,放在嘴裡一咀嚼,那感覺,是一種有韌性的不焦不燥婚禮拍攝

孩子們終於忍不住,鬧著要吃燜罐裡的肉皮和鹹菜條,媽媽只能連說帶勸地哄他們睡覺。因為,晚上總不能把早餐的菜吃掉。也好,孩子們的夢裡,又多了一縷香噴噴的繚繞。

火盆,晚上燉熟了一彎月亮,早晨燜圓了一輪太陽。火盆,溫而不熱、暖而不燙。融化著我結冰的血液,使我凍僵的手指,也有了發芽的希望Bridgestone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